巴别塔倒下来

【三次元很忙,不定期退lofter】

2017观影第八弹:《冈仁波齐》

这部电影不太好写……因为喜欢它的人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人也很难被说服去喜欢它。

而我大概属于后者,尽管这样说会被人骂的挺惨。

曾经我也会因为看完别人写的一本倒骑川藏线的书而兴致勃勃地想着以后,总有一天,我也要骑车去一趟西藏。

但现在我想明白了,我不是那种人。我敬重所有有信仰的人,我敬重那些一步一跪去拉萨朝圣的人,但我很清楚我做不到,我也体会不了那种情感。我能做到的是怀着敬畏之心的旁观,而不是将心比心的感动。

即使这样,看着镜头中那一个个跪地、起身,“哒”“哒”“哒”击出三声再跪地的身影,说心底没有触动肯定是假的。

整部电影平淡的不能再平淡,导演记录下的是一个和我们的日常很不一样的日常。但也许这就是,于无声处听惊雷。

这部电影不能理解的地方太多。为什么可以为了朝圣而坚持几个月,甚至大半年天天一步一磕头的生活?为什么看见陌生人可以像招呼自己朋友一样招呼他们一起喝茶休息?为什么孩子快要降临却还要踏上这条又累又苦的朝圣之路?为什么用来拉物资的唯一的车被人撞坏却可以不要一分赔偿就放走“肇事者”?更何况是在那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为什么别人请求你帮她磕十万个头就真的天天晚上在街上替她磕?为什么面对亲人的逝去可以如此平静地对待?为什么,为什么一定要去冈仁波齐朝圣?

《冈仁波齐》中的普通人的生活,对我们来说,却更像是另一个平行世界,永无交集。

隔绝两个世界的是什么?

信仰吗?

在电影中,那些一辆辆与朝圣者擦肩而过的大货车。以及一个镜头中,朝圣者们到达一个相对繁华的小镇后补充了一些物资,然后又在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以及噪杂的通俗歌的衬托下,一步一磕继续着朝圣之路。

或许不能理解他们的坚持是为了什么,但至少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一群人,单纯、简单,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个地方,让无数人向往。

也许未来有一天,会去那里看看,也许在路上会遇到这么一群人。

不为信仰,只为那个像白雪一样干净的地方。